没什么好说的。
wb:江船与野径
红白:yanmarmot429

风月朝。

我爱映真。在新年之前看见这篇,真的是太开心了。和映真认识将近一年,我很喜欢她,她是个有诗性的友人。我依旧用鲁迅先生的话——人生得一知己足矣,斯世当以同怀视之!


感谢她对《缗蛮黄鸟》的喜欢,我时常觉得惭愧,我确然是写得不够好。她说写文章是见证奇迹,我是向往这种境界的。“每一个写作者都有扼杀上帝之心。”这是豪言壮语。我只能说,我写这篇文,就像是在沙滩上捡拾贝壳,有一颗明珠,也足矣。


哎呀,听着春晚里头刘谦见证奇迹,语无伦次。


祝新春快乐,岁岁今朝。


饮火:

_写给 @程砚 和她的《缗蛮黄鸟》,恭祝新禧。






后来去听《越人歌》,顺路翻出了在自己收藏夹里落灰的《夜宴》。


那实在是很好的一场戏,凋零的真理,在我心里仅次于婉后怀拥茜素红赴死前的那段独白——青女歌唱着死去,年轻纤薄的躯壳与苍老腐朽的灵魂,饮尽杯中酒后还可展颐温然一笑。合上面具,身着麻衣,素白在灯火微茫的大殿中翩跹如飞蛾,到最后不是死亡攫取了她鲜活滋润的生命,而是她凭着爱,在隔过黑暗的河流无声地嘲弄着死亡。


爱大概是灵魂的燔祭了。


情之一字,可开鸿蒙,可逆乾坤,摧枯拉朽地烧出半生芜色,回望皆是苍茫。有些情来得太快太迫切,仿佛诞生的唯一目的就是来填欲望的沟壑,如同对夜空放出虚线蝴蝶;而有些情深埋骨血,却可以终其一生地沉默燃烧,孤注一掷的决绝更令人动容。


漫长光阴疏漏下琐碎,有人站在自己青春的收煞处遥望山河。




《缗蛮黄鸟》开篇处一问一答意境玄妙,蜀中秋夜雨连绵,陈家家主与未来的太始帝窗下烧灯看字。据后文给出的注释所云,此时应为长庚在外游历的那段年岁——沉疴顽毒过早地削塑了一个沉肃的他出来,痴情已深种,停留是多弊无益,只得借远行逃离。少年长成青年,唯一不变的约莫是过早萌生的那份情愫。


然而陈姑娘着实是平静的,她平静地来到这个故事,同青女一样身着素色衣衫,怀抱古琴立于海上的潇潇风雨中,是卡尔维诺所言的“轻”的具象化。不过倒也不是完全不食人间烟火的人设,身为医师,救死扶伤是必为之责,烟火气是要有的,烟火气则是精华。


除了乱军中与顾昀等人的第一次相逢,她的少女时代,我们一无所知。看起来她如今的性格要比那时更加内敛,想必是江湖风雨所磋磨的,这样的空白使我好奇她经历过什么——她的亲族,她的故乡故居,她如何研习歧黄之术和既救人又索命的银针,以及她是如何入道临渊的。在《杀破狼》原文中,对于副线沈陈爱情的刻画,更多地来自于沈将军,通过他笨口拙舌的表现给故事增添了一抹喜剧色彩,但是陈姑娘的心态又是如何的,我们无从得知。


我最喜欢的是天牢那一段。沈易与痴人的身影渐渐重叠:多年前的青稚杏影、痴人墨意淋漓的白衣与一味浅淡却从未褪去的意难平;如今的霉烂稻草,沈易寒光荧荧的铠甲与坚毅深邃的眉目。临渊阁人的身份赋予她看待世界的另一个独特角度,我们可以说大梁身陷如此乱局,陈轻絮是始终清醒的那一个。她懂那情,那或浅或晦的爱意,自己却有意识地不肯踏足其中,她是清楚的,以她的身份鲜能为情所羁绊。但也许那一刻,陈轻絮就已经动心了,即使她本人并未意识到。


那段,当时想到的莫过于两个字:风月。其实是“万古长空,一朝风月”的“风月”,纯粹,通透,带着禅宗超脱于红尘万里的意味。一边是在江湖行走多年、见惯人情世故的医士,年轻的躯壳与古老的灵魂;一边是世家出身,理当入朝平步青云却走上一条条人人匪夷所思乃至耻笑道路的将军,是万里吹渡边关寒梦的长风。沈陈两人大概初看时是完全不同的,但细细看来却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,他们对初心的坚持,对山河的热爱,那是明珠美玉一般的情感,纵使蒙尘,亦可彻照山河。沈陈两人的感情,成年人的理性是一方面,但我觉得,彼此在其中袒露出的真诚与深情是相当珍贵的。


后来与程砚聊天,聊起彼此故乡的婚俗。我很喜欢女儿红,就是在女儿出生时埋下,待到女儿出嫁时再挖出来喝的酒,总觉得里头隐隐有一种哀而不伤的寄托,比婚宴时流水般捧上的名贵酒水真情实意许多。至于植树,然后伐下制作嫁妆,也许曾经有过,不过植树的习俗已经鲜少遇见了,女儿出嫁时陪嫁箱子的遗风倒是还在。我的女性亲辈,比如说外祖母,她的衣柜里的确有两只做工精美的木衣箱。顺带一提,桃木是鲜少用的,因为惹虫,用的更多的则是香樟木,木质紧实而气息温敦,有种可靠坚定的感觉。




程砚虽然自嘲为年更型选手,但是我很喜欢她那股子琢玉的劲,这种劲儿赋予她的文章一种可贵的,古意,仿佛从遥远的岁月中褰裳涉水而来,是可爱的。接下来,她说,等她高考完了,会继续一系列女性角色中心文章的写作,我是期待着的。有《缗蛮黄鸟》与《林栖者》两篇珠玉在前,她对于典故纯娴的运用,她对人物性格的驾驭能力,都很让人惊喜。真诚地祝愿她能够快乐地写下去,毕竟,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过程。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0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